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葛楚史坦

葛楚史坦
維基百科介紹:
葛楚·史坦(Gertrude Stein,1874年2月3日-1946年7月27日),美國作家與詩人,但後來主要在法國生活,並且成為現代主義文學與現代藝術的發展中的觸媒。

Quick facts: 出生, 逝世 …

葛楚·史坦

葛楚·史坦,卡爾·范維克滕1935年攝

出生1874年2月3日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阿勒格尼(Allegheny)逝世1946年7月27日(72歲)
 法國塞納河畔訥伊職業作家、詩人國籍 美國文學運動現代主義文學受影響於雷歐·史坦(Leo Stein)、威廉·詹姆斯、巴伯羅·畢卡索、愛麗絲·B·托克勒斯(Alice B. Toklas)施影響於海明威、約翰·艾許伯瑞(John Ashbery)、威廉·H·加斯(William H. Gass)、邁克爾·帕爾姆(Michael Palmer)、保羅·鮑爾斯(Paul Bowles)、語言詩(Language poets)

Close

她的一生主要被劃分成兩段主要的關係,第一段關係是在1874年到1914年期間與她哥哥雷歐·史坦(Leo Stein)的關係[1],第二段關係是自1907年至1946年史坦過世期間與愛麗絲·B·托克勒斯(Alice B. Toklas)的關係[2]。葛楚·史坦分享她在巴黎27 rue de Fleurus的沙龍與這兩個人,先是雷歐·史坦(Leo Stein)後是愛麗絲·B·托克勒斯(Alice B. Toklas)。葛楚·史坦在她的一生中與知名的前衛文學與藝術界的成員保持重要的第三關係。
史坦喜歡社交,她設在在巴黎的沙龍吸引了很多人。

格特魯德·斯泰因與雷歐·斯泰因現代藝術畫廊

早年

葛楚·史坦,是一個家庭的五個孩子的么女,於1874年2月3日出生於賓州阿勒格尼(英語:Allegheny, Pennsylvania)(於1907年與匹茲堡合併)。父母丹尼爾與阿梅莉亞·史坦是受過良好教育的德國猶太人。她的父親是一名鐵路行政官,靠投資電車線路及房地產維持家庭富裕。
當葛楚三歲時,史坦一家因工作原因遷往維也納,繼而遷往巴黎。他們於 1878年回到美國,定居在加州奧克蘭,史坦也於希伯來第一教區的奧克蘭安息日學校就學。
她的母親死於1888年,父親則死於 1891年。邁克爾,她的大哥,接管了家族企業控股。他安排了葛楚與另一個姐姐貝爾塔,在父母雙亡後與母親於巴爾的摩的家人同居。在1892年,她與她的叔叔大衛·巴卡拉克(英語:David Bachrach)住在一起。
正是在巴爾的摩的這段期間,葛楚會見了克雷里貝·孔恩和埃塔·孔恩。她們在周六定期舉辦沙龍展,日後葛楚在巴黎時也曾效法過;她們分享了對藝術的見解並時常與葛楚私下討論;她們的同性戀關係日後也成為葛楚與愛麗絲·B·托克拉斯(英語:Alice B. Toklas)的範本。
史坦於1893年至1897年於拉德克利夫學院就讀,並成為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的學生。在詹姆斯的指導下,斯坦因和另一名叫萊昂·門德斯·所羅門的學生進行普通電機全自動現象的實驗。這一現象推測發生在當人們的注意力是分為兩半同時活動,如寫作和口語。
這些實驗為詹姆斯代表性的「意識流」理論打下了基礎。爾後「意識流」成為用來描述現代主義作家如維吉尼亞·吳爾夫和詹姆斯·喬伊斯的術語。1934年,行為心理學家斯金納對史坦出名的困難的詩「投標按鈕」做了解釋:原來這是史坦於實驗期間所寫下的。
然而,根據她在30年代寫的一封信,她從來沒有真正接受過自動書寫的理論。她在信上如此解釋:「可以有自動的動作,但不能自動寫作。對於一般人來說,寫作實在過於複雜,以致自動式的寫作無法達成。」
在拉德克利夫學院時,她與美寶·富特·維斯成為莫逆,後者並伴隨著葛楚絕大部分的生命前行。1897年夏,葛楚在麻州伍茲霍爾的海洋生物實驗室(英語:Marine Biological Laboratory)研究胚胎學。接下來的兩年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就讀。1901年,她尚未取得學位就離開了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葛楚於1903年移居巴黎,並在那裡渡過餘生。從1903年至1914年,她與她的藝術評論家哥哥利奧·斯坦因住在這裡。而她也在這一時期成為眾所周知的人物。

巴黎,1903年至1914年

愛麗絲·B·托克勒斯,1907年至1946年

第一次世界大戰

1920年代

1930年代

第二次世界大戰

她寫的序言1945年巴黎展覽為西班牙畫家Francisco riba-rovira"之一是葛楚·施泰因先生的最後文本"對她的遠見的繪畫藝術,約一年前她死亡。 她表示,她在它的意見畢卡索、小品、馬諦斯和胡安·格里斯以及riba-rovira,藝術家的一個熟悉她沙龍在Rue de弗勒呂。 以下是從斯坦的序言的展覽,由舊金山riba-rovira在Roquepine畫廊在1945年5月: 不可避免的是,當我們真正需要有人我們找到他。你需要的人吸引你像磁石。我回到巴黎的時候,這些長期年後用在農村和我需要一個年輕畫家,一名年輕畫家誰會喚醒我。巴黎很宏偉,但在那裡年輕畫家? 我期待著在任何地方:在我的同及其追隨者。我走了很多,我期待著在各地、在所有的畫廊,但年輕畫家是沒有。是的,我走了很多、很多的優勢在塞納河的在我們的魚類,如我們油漆,在那裡我們走狗(我的那些步行其狗只)。沒有一個年輕畫家!有一天,在街角的一條街,在其中的一個小街道在我的區內,我看見一名男子繪畫。我看著他;他,在他的繪畫,正如我一直期待著在所有人創造了一些我有一個不知疲倦地好奇,期待著和我感動。是的,一個年輕畫家! 我們開始發言,因為我們發言很容易,像在國家道路,在小區的街道。他的故事的悲慘故事是年青人的我們的時間。一個年輕的西班牙人曾在藝術在巴塞隆納:內戰;流亡;一個集中營;逃生。蓋世太保、另一個監獄,另一個擺脫...... 8個失去了多年! 如果他們失去了,誰知道呢? 現在,一些痛苦,但所有的繪畫的相同。為何我找到,他的年輕畫家,為什麼? 我訪問了他的畫,他的畫:我們發言。我解釋說,對我來說,所有現代繪畫是根據什么小品近了,而不是根據什麼他幾乎能夠令。當他不可能作出的事情,他被劫持,並給它。他堅持認為在表明其喪失工作能力:他傳播他缺乏成功:表明他不可以這樣做,為他成為一種困擾。 人民受他也痴迷的事情,他們無法達到,她們開始的系統的偽裝。這是自然要這樣做,甚至不可避免時,很快成為一種藝術,在和平時期和戰爭時期,馬諦斯掩蓋和堅持在同一時間,就不能實現小品,畢卡索隱瞞,發揮了和折磨這些事情的。的唯一的人要堅持這個問題,是胡安·格里斯。他堅持深化的小品的事要做,但這是很難的任務他:它殺害他。現在,我們在這裡,我找到一個年輕畫家的傾向,並不採取後續行動方面發揮有什么小品不可以這樣做,但他攻擊任何權利的東西,他試圖將,創建對象,必須存在,對,和他們自己的,而不是。這位小畫家有其弱點和他的力量。他的部隊將把他的這一道路。我嚮往和,這就是為什麼他是我所需要的年輕畫家。

與愛麗絲·B·托克勒斯的關係以及其先驅

雜事

作品

Three Lives (1909) Tender Buttons(1914) The Making of Americans(1925) How to Write(1931) Four Saints in Three Ac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